家人與看護

ICON深深明白癌症診斷對整個家庭所帶來的影響。支援您的親人,以及確保您能騰出時間給自己是我們其中一項首要任務。

概覽

作為癌症患者的家庭成員、朋友或夥伴,您將可能成為患者在診斷和治療過程中的重要支柱和動力。您可能需要時間來適應這個角色,角色亦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尤其是當您擔任一名正式的看護者或按需要施以援手之時。

我可以怎樣幫忙?

您可以透過以下幾方面為患者提供協助:

醫療方面
對於癌症患者來說,要渡過治療階段和收集不同資訊會令其不勝負荷。您可從旁提供協助,包括:

  • 於醫生診症期間做筆記
  • 安排往後的診症預約
  • 協助記錄副作用和症狀

實際方面
您的親人可能會出現身體上的副作用,影響日常生活,及有可能感到生活停滯不前。他們會感謝您付出的支援,例如:協助照顧孩童、打掃家居、準備膳食或安排交通。

情緒方面
耐心聆聽及提供精神上的支持對患者尤其重要。在這段艱難時刻提供情緒支援,包括:與家人和朋友溝通、積極聆聽、給予體諒和安慰,或在有需要時協助他們獲取專業意見。

法律及經濟方面
協助預約律師作法律方面的安排、文書工作或尋求合適的支援來應對財務影響等,均可在這個時刻為您的家人提供實際幫助。

我可以在哪裡尋求支援?

作為癌症患者的看護者,花時間照顧好自己也是十分重要的。作為看護者的確十分勞碌,但能替患者分享負擔,也會令您感到欣慰。

您亦可以獲取專業服務和支援計劃來滿足您的情緒和實際需要。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