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副作用

在癌症治療期間,您可能會出現不同的副作用。這些副作用會因應您的癌症類型、期數以及所接受的治療方式而有所不同。


每位患者都會經歷不同的副作用。最重要的是與您的護理團隊商討您遇到的任何副作用,以便他們在治療期間協助您控制這些副作用。

放射治療副作用

放射治療可能會以不同方式對您的身體造成影響。由於放射線只針對身體的特定區域,因此治療的副作用一般只局限於治療範圍內的器官。於治療開始前,您的腫瘤科醫生和護理團隊將會與您商討可能出現的副作用。一些副作用包括:

皮膚反應

在放射治療開始後的 2 至 3 星期,您可能會出現皮膚發紅、乾燥、痕癢、起水泡或脫皮等症狀。這些皮膚反應可能會在整個治療過程中持續,也可在治療結束後的數星期內消失。然而,亦可能會在治療結束後加劇至治療完結後的兩星期。

疲勞

疲勞是治療期間常見的副作用,患者會感到筋疲力盡和缺乏氣力。疲勞感可能會在接近治療結束時增加。同時,亦視乎您是否正同時接受其他癌症治療,例如:化療等而有所不同。疲勞感一般在治療完成後的幾星期內消失。改善疲勞的最佳方法就是於休息和活動之間取得平衡。

噁心和嘔吐

噁心和嘔吐是常見的副作用之一,與治療的部位相關。例如治療的位置在腹部,您便有可能感到噁心和嘔吐。

腸道受刺激

放射治療可能刺激腸臟的下半部分。您可能會在接近治療結束時出現一些相關症狀,包括:

  • 排便次數增加
  • 大便較軟或鬆散
  • 排便時感到不適
  • 感覺急需大便但無法順利排出(裡急後重)
  • 直腸出血(尤其是如果有痔瘡)
  • 有黏液排出

膀胱受刺激

隨著治療持續進行,放射治療會對膀胱內壁和尿道(排尿的尿管)造成刺激。

症狀包括:

  • 尿頻,夜尿增多
  • 感覺急需排尿
  • 排尿時有灼熱感
  • 尿液流量改變或減少及/或排尿困難
  • 尿液帶血

性功能

放射治療對性功能帶來的影響因人而異,並將會視乎治療區域而定。

您可以如常進行性行為,這並不會對您的伴侶造成傷害。但必須在治療期間及治療後的一段時間內採取有效的避孕措施以避免在治療期間懷孕。

前列腺癌的放射治療可能會對控制勃起的神經造成影響,繼而影響維持勃起的能力,或在射精過程中有灼痛感。在治療期間,您對性關係的渴望也可能會減少。

疼痛和感到不適

放射治療可能會加劇治療區域出現的暫時性疼痛和腫脹。

脫髮

如果您的治療範圍有毛髮,您可能會在治療開始的幾星期後失去部分或全部毛髮。毛髮通常會在 3 至 6 個月內重新長出。然而,新長出的毛髮顏色或紋理可能會與以前有所不同,例如頭髮變得較幼或分佈不均。

有時候,如果您需要接受高劑量的放射治療,有可能會導致永久性脫髮。在開始治療前,您的醫生將會與您商討此事。

吞嚥困難

當治療範圍是位於喉部或食道位置時,吞嚥困難是常見的副作用之一。喉嚨可能會發炎並在吞嚥時感到疼痛,或產生類似喉嚨有腫塊的感覺。

口腔變化

頭頸部放射治療可能會導致口腔變化,例如出現暫時性的味覺改變或喪失味覺、口乾、鵝口瘡和口腔潰瘍等。

生育能力

放射治療是否會影響生育能力,將視乎接受治療的範圍而定。如果您是女性並正在接受腹部或盤骨放射治療,治療對生育能力帶來的潛在影響取決於卵巢所吸收的輻射量。另外,由於腦下垂體用於控制卵巢排卵,其所接收的輻射亦可能會影響生育能力。

男性的兩個睾丸同時接受放射治療較為罕見。然而,如果這是您治療計劃的一部份,您的生育能力將會受到影響。如果接受放射治療的範圍包括盤骨,例如治療直腸、前列腺、大腿或臀部的軟組織肉瘤時,您的生育能力會否受到暫時性或永久性的影響將視乎睾丸吸收到的放射線劑量而定。

如果您或您的伴侶希望懷孕或對生育能力影響有疑慮,請與您的臨床腫瘤科醫生商討。


雖然大多數的副作用屬暫時性,並會放射治療結束後消失,但仍有機會出現長期副作用。

請與您的護理團隊商討任何副作用,讓我們協助您控制任何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支援服務

多間可信賴的支援機構可以協助您渡過癌症歷程的所有階段。
了解更多

家人和看護者

幫助您在照顧患癌的親人時去搜尋合適支援的有用資料。
了解更多

癌症資訊庫

可以幫助您了解更多與癌症診斷和治療相關的資訊。
了解更多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