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副作

在癌症治療期間,您可能會出現不同的副作用。這些副作用會因應您的癌症類型、期數以及所接受的治療方式而有所不同。


每位患者都會經歷不同的副作用。最重要的是與您的護理團隊商討您遇到的任何副作用,以便他們在治療期間協助您控制這些副作用。

化療能夠破壞癌細胞,但同時亦會損害健康細胞,並引致許多常見的化療副作用。副作用會因應患者所接受的化療藥物類型、身體狀況以及對治療的耐受性而有所不用。大多數副作用都屬於暫時性,並且有治療或控制的方法。一些副作用包括:

噁心和嘔吐

對於正在接受癌症治療的患者來說,感到不適或噁心(作嘔)和嘔吐是常見的副作用。然而,有很多方法能協助您好好應付和控制噁心和嘔吐症狀。在化療後,有些患者會在數分鐘或數小時內出現噁心和嘔吐症狀,然而另一些患者卻可能會在 2 至 3 天後才會出現症狀。噁心和嘔吐可能會持續24 小時甚至長達 7 天。

食慾不振及味覺轉變

在癌症治療期間或之後,味覺和嗅覺出現變化是常見的副作用。您的味覺和嗅覺通常會在治療結束的 2 至 3 個月後逐漸回復正常。這些變化可能會影響您的食慾,從而改變您的食物攝取量。

疲勞

癌症相關的疲勞是一種慢性及令人感到痛苦的精神和身體疲勞,亦是很多癌症患者會經歷的副作用。對於某些患者來說,疲勞問題可以非常嚴重,甚至有機會影響日常生活。然而,每個人的疲勞程度通常都會因癌症類型和治療方法而有所不同。

腹瀉或便秘

腹瀉是指排便次數增加且大便的堅硬度降低。某些化療藥物會比較容易引起腹瀉,程度可以由輕微至嚴重,一般會在接受治療後持續數天。

便秘是指排便變得不頻繁、糞便太硬或太小、或是難以排出。有許多疾病和治療相關因素均可能導致便秘。如果出現便秘的話,您的排便次數可能會較平常少;大便變得乾硬,且必須用力推擠才可以排出。您亦可能會感到腹痛、噁心及/或嘔吐、腹脹和食慾不振。

口瘡或口腔潰瘍

當口腔黏膜受到化療或局部放射治療破壞時,便會出現口腔潰瘍。所有化療藥物都有可能導致口腔潰瘍。其他因素包括:嗜中性白血球低下症(白血球指數偏低)、口腔/喉嚨感染、不良的口腔護理和吸煙亦有機會導致口腔潰瘍。

脫髮、皮膚及指甲變化

有些化療藥物可能會導致脫髮。脫髮的程度因人而異,可以由完全脫落至頭髮稀疏或局部性脫髮。脫髮可以令人感到非常困擾。然而,請緊記,在大多數情況下,頭髮會在治療結束後重新長出。化療所引致的脫髮現象通常在治療開始後的 2 至 3 星期內出現。

化療引致的皮膚和指甲變化是很常見的情況。大多數靜脈注射和口服化療均有機會引致一些輕微至中度的皮膚反應。您可能會出現皮膚乾燥、皮疹、對光敏感、指甲問題和色素沉澱。

感染

癌症本身以及治療所帶來的影響均會增加您受感染的風險。嗜中性白血球低下症是指嗜中性白血球(即一種有助抵抗感染的白血球)含量偏低。嗜中性白血球指數愈低,受感染的風險就會愈高,而您的身體也會愈難自行應付感染。

出血或瘀傷

疾病本身或化療的副作用均有機會導致血小板指數偏低。血小板減少症是指功能性血小板的正常水平降低,增加瘀傷和出血的風險。

貧血

貧血是指體內的紅血球指數下降或血紅素水平偏低。化療可能會干擾體內骨髓製造新血細胞的自然過程,從而導致貧血。如果出現貧血,您可能會在站立時感到疲憊衰弱、面色蒼白、喘氣、容易疲倦或頭暈眼花。

不育

有時,癌症及其治療方法均可能會對您的生育能力造成影響,例如受孕或持續懷孕的能力。不育可能會非常嚴重且令人不安。雖然在確診時,成為父母未必是您優先考慮的因素,但您仍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以保留將來的生育能力。不論性別或性取向,您都有權與護理團隊就生育能力進行諮詢並探討有關選項

淋巴水腫

淋巴水腫是因淋巴系統功能運作不正常而引致的四肢及/或身體局部腫脹。淋巴系統負責過濾和消滅細菌,在人體防禦感染的過程中擔任重要角色。當正常的淋巴引流過程無法正常運作時,便有可能會出現腫脹,並對身體的某些部位造成影響。淋巴水腫患者可能會出現無法解釋的腫脹,該腫脹更會隨著時間而變大,繼而導致該部位有沉重感和不適感。如果不及時治療,有機會會導致活動能力下降,以及皮膚容易受感染。


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其實許多患者並沒有出現這些副作用,而對於那些出現副作用的患者,通常都可以透過藥物治療來控制症狀。

如果您的身體出現異常症狀,請務必諮詢您的醫生或護士。我們鼓勵患者提出任何疑慮,以便我們協助您作出相應調整。

支援服務

多間可信賴的支援機構可以協助您渡過癌症歷程的所有階段。
了解更多

家人和看護者

幫助您在照顧患癌的親人時搜尋合適支援的有用資料。
了解更多

癌症資訊庫

可以幫助您了解更多與癌症診斷和治療相關的資訊。
了解更多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