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臨床試驗

甚麼是臨床試驗?

臨床試驗有助推動新藥研發。科研人員和醫生會透過臨床試驗,驗證藥物或新治療方法的成效和安全性。另外,患者亦可透過參與臨床試驗,得到試用新藥物或新治療方法的機會。

臨床試驗有助我們研究新藥是否比現時使用的藥物或治療方法更爲優勝,並測試其潛在副作用。科研人員更可透過試驗研究如何提升患者在接受癌症療程後的生活質素、減輕癌症為他們帶來的痛楚,使患者及其家人感到舒適。

臨床試驗的過程

臨床試驗是一項科學研究,專門測試及研究新藥及治療方法。

進行臨床試驗有助科研人員將新藥或療程推出市面前,全面確保其安全性及效用。

如初步在實驗室進行的研究成功,研究人員會將研究數據傳送到,以作進一步研究及測試,評估新藥物應用在人類的效果。

如獲審批,藥物及器材測試即會開始並分四階段進行。每期試驗均單獨進行。在完成一個試驗後,研究人員必須提交數據以獲批准,方可繼續進行下一期試驗。

研發新藥物一般分四期進行,一般需時數年。在大部分情況下,需要大概10年時間才能完成四個階段並獲得審批。

為甚麼需要臨床試驗?

臨床試驗對於新的治療方案、儀器及診症測試的研發、效用和安全性均十分重要。

目前正被使用的藥物和療程均經由臨床試驗再推出。一般用於治療特定疾病和症狀的藥物或療程,例如哮喘或心臟病等,均經由臨床試驗研發。臨床試驗一般會為患者帶來新的治療方法 ,有助延長患者壽命或提升生活質素。

臨床試驗有助:

  • 偵測或診斷疾病或症狀
  • 測試新的藥物或治療方法,以治療疾病或症狀
  • 考證現有藥物在其他疾病或症狀是否也有療效

臨床試驗四部曲

一期臨床試驗 — 探討新藥或治療方案的安全性

一期臨床試驗是藥物首次於實驗室外的情況下,用於人體的試驗,一般為期數天至數星期。

  • 早期研究及測試結果理想,但仍屬實驗階段
  • 一期試驗可以為晚期或罕見癌症患者,或對化療和放射治療等標準治療無效的患者提供治療希望和機會,更使患者能夠為癌症治療的發展做出貢獻

二期臨床試驗 — 探討新藥或治療方案的效用

二期臨床試驗旨在收集有關新藥物或治療方案對治療某些疾病或症狀之效用的數據。

  • 二期臨床試驗為期數月至數年
  • 二期臨床試驗亦會繼續探究藥物的安全性,包括觀察短期副作用

三期臨床試驗 — 比較新與傳統的藥物或治療方案

三期臨床試驗評估藥物在針對不同群眾及在不同劑量下的效果和安全性,或與傳統治療方案結合使用。

  • 將處於實驗階段的藥物或治療方案施用於一大群人,以確認標準治療與其相比的有效性
  • 三期臨床試驗為期數月至數年

四期臨床試驗 —監察藥物上市後的使用

當新藥物或治療方法獲准推出市面,研究人員將作持續追蹤以監察新藥物或治療方法的風險、好處及更多用途。

  • 科研人員透過密切監測志願者的反應,包括身體出現的副作用,驗證新藥的成效和安全性

有用鏈結

請瀏覽下列鏈結,了解更多有關研究和臨床試驗的資訊。

搜尋臨床試驗

查看ICON目前正開展招募的臨床試驗。
了解更多

關於臨床試驗

了解更多有關臨床試驗的資訊及好處。
了解更多

參與臨床試驗

了解參與ICON臨床試驗的程序。
了解更多

搜尋